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極惡非道


這是一部感覺上沒有承載太多東西的黑道電影。邏輯簡單清楚的線性敘事方式、低限度的配樂使用,網路上有人說是黑道版白色巨塔,我覺得還蠻中肯的。

雖然如此,極惡非道還是有相當多不同於以往黑道電影公式的安排。

一身金正日裝扮(不知道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涵)的老大關內,從片子一開始就不斷的宣示自己對毒品的厭惡。通常在黑道電影裡表明自己不支持毒品的老大,通常都是較為傳統、穩定而正派的一方,例如教父裡的Don Vito,但關內的言詞卻一直閃爍不定,手下們也大多陽奉陰違。另外,黑道帳房石原在毆打自己默默培植的藥頭時,墨鏡摔落地面。依照黑道電影裡的傳統,這樣的場景應該是某種危機的徵兆。照理來說從整個敘事的走向來看,其他人應該會發現石原的陰謀,但最後石原卻成了新老大加藤的得意二把手。

據說極惡非道還會再拍第二集,北野武飾演的大友將會復活再起。雖然說這不是部真的很差的電影,場面調度相當乾淨俐落,可能就是因為這種不帶有特定價值觀的冷調敘事讓我覺得有點索然無味,實在是沒什麼想看第二集的慾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