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2011 金馬影展 映後小短評




希望能記錄下一點東西,即使略顯隨便了點。











都靈之馬 The Turin Horse 貝拉塔爾

其實我也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只是我覺得它真的有點困難啊...大概還要再看個幾次
,感覺那幾個長到令人發慌的鏡頭裡還藏著很多細節。劇情非常單純,配樂也只有那一
首,但整體結構確精巧簡單。父女怎麼點都點不燃燈火,看到這一幕我就覺得熬過去是
值得的。不敢妄下評論,但我很想聽聽看過的人的想法。





盆栽小情事 Bonsai 克斯強吉曼內茲

色調很美,配樂好聽,並沒有承載多麼沉重的生命厚度,大概就是男主角迷走在回憶和
書寫中尋找自我認同的故事吧,最後雖然悲劇收尾,但整體來說是部看了很舒服的電影






平凡人物的號角 The beat is the law - Fanfare for the common people 伊芙伍德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金馬影展有這麼多人...不過這實在是一部很棒的音樂電影。基本上
是從政經背景來刻劃雪菲爾的搖滾樂場景,對雪菲爾的音樂生態做了很完整的描繪,看
完之後不意外為什麼英國幾個著名的樂團誕生地:曼徹斯特、格拉斯科等等,都是工業大
城。「賈維斯怎麼可能成為青少年偶像,你看他那個樣子。」堪稱本片金句。
噢然後意外得知了不少雪菲爾好團。





浴室春情 Deep End 史考里莫斯基

男的美,女的也美。很有娛樂性,非常多有趣的性暗示,在視覺表現上相當優秀。在成人的情慾契約中,純真的少年其實是最危險的。美麗的藍色池水和紅色的油漆混雜相溶,這是一部殘酷的青春物語。





不再托腮遐思 No more Easy Going 東陽一

算是對的時機看了對的電影。

背景發生在1970年代的早稻田,算是全共鬥運動的末期吧我猜,這段歷史我也不是特別熟悉。雖然距離現在已經有30年的時間,看了還是相當的有共鳴。雖然是男性導演,對現代年輕女性知識分子的描繪卻相當細膩,女主角桃井薰的演技也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可是我沒有自己的滑翔翼」,我最喜歡的台詞,和英文片名相呼應算是傳達出了本片想要表達的東西吧!

意外發現,飾演偷情房東的伊丹十三,也是個名導演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