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Riding with the King


這裡荒廢好一陣子了呢。

最近的那一篇文章也真是夠讓人害羞的。一直以來,我都不算是很擅長駕馭文字的那種人。關於音樂的文章還算好寫,把樂團或是唱作人的歷史啦稍微搬出來一下,配上幾個相似樂風的樂團拿 來比較,最後加上幾個雞肋的形容詞 (什麼「主唱雌雄莫辨的聲線」「清澈而具有穿透力的吉他獨奏」,之類的 )

電影就不一樣了,畢竟一支電影一兩個小時,能夠承載的東西絕對比3分鐘的歌來的多很多。加上自己的感受力不足啦,還有就是前面講的,寫作有時候對我來講真的是很痛苦啊。唉,真想像後娘砲主義一樣,幾句話就切中要點又好笑噢。


啊所以說,我想我就來寫個簡單的音樂文好了XD

其實我從來就沒有真正的在彈吉他這件事上得到很多樂趣。一直以來都是照著網路上抓來的Guitar Pro譜,照本宣科地一個音符一個音符,粗糙地拷貝著心目中搖滾樂手的形象。

「我想要能夠駕馭我的吉他。」這是當初吉他老師問我希望學到什麼的時候的回答 (你到底有多少東西無法駕馭啊 ||||| ) 在Foo門下學琴也快要一年了。說有什麼進步嘛...只能説稍微有點概念了吧,畢竟我花在吉他的心力實在是太少了。Rocker、文青、法律人、小少女,懶散的我完全無法稱職地同時扮演好這些角色,還沒扮演好我就要先流浪在身份迷失的苦海之中了啊!啊好啦,告解時間結束。我要說的是:最近剛好教到藍調,第一次衷心地覺得吉他好有趣,異常地像瘋狗一般拚命練琴。(根本一句話就能交代完啊!)

於是最近我就聽了BB king和Eric Clapton的Riding with the king。

藍調這個樂風其實我不是很熟悉,應該可以說這張是我聽的第一張藍調專輯。據Foo說藍調是一種打破既有所有樂理規則,自成一套獨特體系的樂風,而每個人都可以藉由藍調彈出自己的風格。相當多的搖滾樂也是以藍調為基礎而來的,例如T.Rex的20 century boy,就是用了藍調的十二小節進行。


可能跟吉他的品牌也有些關係,BB king的吉他音色比較飽滿、圓潤,充滿著Gibson特有的風味。穩定但不乏華麗而細膩的技巧,讓藍調樂句有著豐富的表情。Eric Clapton的Fender音色相較之下則來的比較高昂,有輕盈而狂野的感覺。順便聊一下他們所使用的樂器。BB king用的是Gibson Lucille guitar,這是以ES-335為原型而來的Custom吉他。BB king好像沒有用什麼特別的效果器的樣子,果然真正厲害的老樂手只要靠簡單的東西就能彈出好聲音啊!Eric Clapton用的應該是一把名為Blackie的Fender Stratocaster簽名琴。

藍調嘛,我也只聽過這張專輯,怎麼講都不算公允。不過對我來說它算是個蠻有魅力的樂風,可以聽的出來搖滾樂受它影響有多大,又有多少偉大的音樂偉大的樂手是在它的孕育之下產生的。雖然繁複華麗,卻不像爵士那樣難解,算是一種直來直往、聽來相當暢快的樂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