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Clinic 診療室樂團


Clinic到底算不算滄海遺珠呢?

身在大廠Domino,為Radiohead、The flaming lips暖場開唱,Pitchfork等等極具公信力的網站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歌曲The second line被作為Levis的廣告配樂,電影Hallam Foe也能夠聽得到 If you could read your mind。儘管佳評如潮,Clinic說不紅就是不紅。不過這也難怪,誰會想看一群戴著綠色手術口罩的男子在舞台上忘情演奏呢? ( 更詭異的是,為了方便唱歌,還把口罩從中間剪出宛如紙雕小雞嘴巴般的裂痕。)

第一次聽到Clinic的感覺,大概就像看Haneke的電影那樣:毛骨悚然、非常的不舒服,卻又很令人著迷 ( 絕大部分的不舒服應該是來自於他們的手術室造型,那個為了平衡血色而設計的無機綠色怎麼想都很不安啊!)  據說Clinic的團員們喜歡在舊市集及二手商店收購老舊樂器,這或許就是造就他們獨一無二的音樂肌理的原因吧。新專輯Bubblegum的 I'm aware,使用了大鍵琴、揚琴還有弦樂,營造出不同於前幾張專輯、相當夢幻的感覺。MV的風格也不同於以往慣用的恐怖復古氣氛,甜美的糖果色調和卡通布偶代替了過去的黑白魔術師及宛如恐怖份子人質般的蒙面人。但主唱充滿鼻音的唱腔和尖銳的吉他聲線,仍保留了Clinic特有的不安感。出道十年,至今已發行六張專輯的Clinic,這支多產樂隊未來還會帶來怎樣的聲音,頗值得引頸盼望。

總而言之,先來聽聽看幾首吧!

I'm aware :新專輯Bubblegum的歌曲。MV我看不太懂,但我猜想應該是類似中國仙鄉傳奇的故事,有時空落差、有禁忌、有神派來的使者。好啦,或許只是導演故弄玄虛,拿玩偶亂晃、佯裝迷幻罷了也說不定。

Bubblegum:由得過UK Music Video Awards的動畫導演Alasdair Brotherston & Jock Mooney擔綱製作。一隻貓咪布偶吹著口香糖冒險的故事,配上Clinic難得甜蜜的這首Bubblegum相當適合。Alasdair Brotherston & Jock Mooney得獎的Bottom of the river也很可愛,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If you could read your mind:來自2006年的專輯Visitation。印象中沒錯的話,它應該是Hallam瀕臨瘋狂狀態、化著印地安人妝準備從倫敦回家鄉向繼母復仇那段情節的配樂。

Witch:來自2008的專輯Do it!。MV不是很有特色,但是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歌詞也頗值得玩味。很好奇主唱在MV中拿的那個樂器是什麼。
Warm on the tarmac, will or won't tap. All the love you'll never need comes for fr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